close

2014.03.18  18:00

 

318學潮正式展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  我自己是星期四(3.20)才參加,而且說來慚愧,還是妹妹帶頭說要守夜,身為姐姐的我才在下課後連忙趕過去。有人說我們是學生,就應該好好念書,我在不翹掉自己認為有必要聽的課的前提下,在夜間參與這個活動。有人說我們不懂服貿在寫什麼,根本搞不清楚在反什麼,我將服貿條文看完了,老實說我看不太懂,可是我反服貿的審議方式,這點我懂,我也必須要懂,這是法律程序的問題,身為準法律人,我知道這個審議出了什麼問題,雖然也有人說,那就算逐條審議,立法院是執政黨(國民黨)佔多數,怎麼可能會贏?

 

  至少我們多一個機會,看看台灣即將接受什麼,看看台灣即將變成什麼。如果服貿這麼好,為什麼不敢逐條審議?有人說服貿的實際內容,在簽訂ECFA的期間已經有部分開放,是沒有錯,台灣正在被中國侵蝕,大家看得到,視而不見的卻很多,都說沒有中國活不下去,沒有中國台灣的經濟就完蛋,但是呢,這六年來我們的經濟狀況大家知道,我們的物價水準大家知道,我們只剩小確幸(還是多放一天兩天假的這種)找不到大奇蹟大家知道,而如今,我們身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榮耀,終於也要被我們的總統先生給打破,我們的民主停擺,我們的議會失效,我們只剩下什麼?我們抗爭,我們筆戰,我們辯論,可是馬英九依舊不理不睬。

 

  那麼,除了上街頭表達訴求,我們還能做什麼?

 

  所以這一晚,我來了。

 

  19:30 濟南路段舞臺左側。

DSC_0399

 

 

  人很多,應該是因為下班時間,幾乎到了水泄不通的情況,不過大家都很有秩序,到的時候剛好是台大新聞所洪貞玲老師的上課時間,因為剛坐穩不久還和依庭在討論內容,所以沒有聽到很多,有點可惜。這是一堂公民教育課程,還是教室裡上不到的,就身為學生這點而言,我覺得非常開心。(平時哪能聽到這些教授的課啊?還有一半是臺大的耶!知道從北大去台大多遠啊?滿堂的時候想衝去旁聽都沒辦法!)

344549311_n

 

DSC_0397

 

 

 

  I don't need sex.Cuz the govermment FUCKs me every day.」強行通過的服務貿易,和強暴有什麼兩樣?好問題!我覺得一樣。

 

 

 

  21:30 所謂越夜越美麗,依庭她們先走了,剩妹妹、妹妹同學和我,不過這樣的場合其實會有大家是一條心的感覺,倒不會說害怕,只是更堅信自己坐在這裡的信念。一裙義務律師團從舞台前方進入,得到民眾的熱烈掌聲,他們為什麼要來?為了警方一旦有大動作趨離行動時,如果有人因此被抓進派出所,可以獲得法律上的幫助,這是法律人挺這個行動的實質回應。

 

 

 

  當然啦不會說形式就不好,在就學期間的我們,除了來到現場、網路筆戰、寫文章,心靈支持也是很好的方法。

DSC_0416

 

 其實我的第一志願是檢察官,再來才是律師,不過過了今晚,我的志願有點改變了,從來沒有想過律師袍可以這麼耀眼,在聚光燈照耀之下,那兩條白色帶子閃閃發亮,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將來在社會上,可以幫助人的那個人,所以我才選擇聽完必須聽的課再來,因為除了支持,我也有自己必須做的,汲取知識的義務,準備好自己,儲備夠能量,才能站在這裡,以實質力量幫助大家。

DSC_0415

 

  找廁所的路上看到的小狗狗,和在華山文創的是同一隻,很會接球的那隻狗狗。好啦這都不是重點,在找廁所的路上會經過不少人群,這裡沒有出現網路謠傳的那種亂七八糟的情況,十分平和。大家或坐或站或蹲或躺(躺著很沒紀律?去靜坐個十幾二十小時看你躺不躺!)有的在聽舞臺上的演講和演唱,有的在滑手機,有的吃飯聊天,也有的在講服貿內容和討論相關時事,可是總而言之,很和平。一直有指揮秩序的志工引導大家行進路線,一直有志工在發放物資,在過了十二點以後,更明顯。

DSC_0421

 

  聽說這個晚上(20日入夜後到21日清晨)是關鍵,人不能少,還要越多越好,所以我就留下來了。

 

  第一次在街頭過夜,第一次超過24小時沒睡,我坐在硬硬的柏油路面上,坐上整整10.5小時,回來後屁股都快裂開了,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學生要坐在這裡,從早上開始天氣轉涼,入夜後變得更冷,學生們放棄溫暖的家不回,放棄軟綿綿的床不躺,大家靠在一起取暖,累了就就地躺一下休息,警察先生更辛苦,從我來到現在他們就站在立法院的鐵欄杆內,中間下過兩次大雨,我們穿雨衣擋風遮雨,他們什麼也沒有,就一頂帽子,站在那裡,站一整晚。

DSC_0424

 

  欄杆上的野百合,我相信是野百合學運的世代給我們這群太陽花學運世代的鼓勵。野百合的努力,廢除了萬年國代,廢除了不具法律明確性的刑法第一百條,如今我們太陽花世代,要求訂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,要求執政黨給予我們正面回應,我不覺得這過分了,我亦不覺得我們這些被大人戲稱為「草莓族,一戳就爛」的世代軟弱了,現下坐在這裡,就是最好的証明。

 

  23:30,舞台正面。

  

  人群開始減少,畢竟不是每個人隔天都有不必聽也無所謂的演講,兩相權衡之下,我認為北大不動產系的廖本全教授上的課,比周錫瑋先生的全球暖化演講有意義,所以選擇繼續坐在這邊。我沒修過這位教授的課,可是聽過他不少演講,儘管頭髮都花白、聲音都撒啞,他還是繼續帶領大家喊著。

 

  「退回服貿,捍衛民主」這是我們這次最基本,最高,也最低的要求。

DSC_0429

 

 

  接著就沒有照片記錄了,一方面是靜坐當下,沒有這麼多好拍的,開始和妹妹斷斷續續討論一些服貿條文的問題,現場人很多,手機訊號不穩,網路也上不去,不過大部分人也不會一直開著網路,因為議場內的人更需要網路,我們把流量留給他們,我帶了筆記本來紀錄,妹妹帶了空白紙來畫畫,我們還有我們平常的工作,不會因為這樣就拋下不管,明天,我們依然有自己的路得走,只是這個當下,現在在這裡,也是我們必須走的路之ㄧ。

 

  有個律師說過,要先走完必須走的路,才能走想走的路。我曾經迷惘過他的「必須走」和「想走」的定義,現在明瞭了,如果不在這裡抗爭到底,我們沒有機會「想」自己要走什麼路,有人說,台灣不簽服貿,就會變菲律賓,簽了,就會變香港。我不太懂他這句話到底想表達什麼,是說菲律賓的國力很差,而香港相對繁榮這樣嗎?(如果有受到歧視的感覺,我道歉,可是兩相比較之下,在我的認知裡,我也會覺得香港比菲律賓繁榮)不過請不要忘記,菲律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而香港只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,在這點,意義上就不一樣。如果為了經濟拋棄主權,就跟為了賺錢拋棄人格,那這樣,做人還有什麼意義?還比不上一台賺錢的機器。這是完全本末倒置的事情。

 

  最難熬的大概是凌晨兩點到三點之間,雖然灌了一杯咖啡,還是犯著睏,人群陸陸續續走了,又陸陸續續來了,有點後悔不是在青島東路那邊,聽說他們上課上了一整晚(好想聽課聽一整晚!!)不過聽課不是重點,訴求才是重點,這個想歸想,我還是乖乖坐著,拿雨衣當棉被擋風。其實屁股很痛,一直坐在這麼硬的地板上這是第二次,第一次在聽南非前大法官,關於同性婚姻的議題時,就在蔡瑞月舞蹈社的木頭地板坐了三小時,起來時屁股好像快裂成碎片,大腿也很痛,不過這次的時間是上次的三倍,我身體上痛,心理上更痛,痛的是我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,是國家未來的棟樑,但是國家並不關注我們,國家甚至對我們冷漠以對。

 

  很累以後,頭腦的運轉就開始不靈光,我想了很久,為什麼我們學生會坐在這裡,為什麼警察會被派來防範我們,防範執行「公民不服從」權利的我們?這個國家的運作,這個神聖議會殿堂的運作,這個執行人民意志的場所的運作,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大家都累,大家都辛苦,志工在人群中穿梭時,不斷有「辛苦了,謝謝,加油!」的聲音,在經過插滿百合花和向日葵的圍欄前,看到警察們站崗站了一整夜,大家也會說「辛苦了,謝謝。」換班時會列隊拍手,我們的和平,我們的理性,被無知的外界說是暴民,所謂的暴民是這樣,那所謂的和平,就是利用30秒在廁所通過服貿協議的張慶忠委員長嗎?

 

  一大票學生、教授罷學罷課,全台警員被逼著禁休輪班,我們到底為了什麼?

 

  而總統馬英九先生,你還在你溫暖的床上,睡大頭覺嗎?你睡得安穩嗎?

 

  中途,目前人在外國工作的父親打過電話關切,在家裡等待我和妹妹的母親也沒有睡,我們一家人分處三地,為了這他馬的協議案,為了這被踐踏的民主繼續堅持。父親說了一句話,在即將黎明之際,聽了實在很想哭。他說:「全世界都在看,你們要加油。」這讓我想起守夜前晚,和一位同學討論到服貿,他問我以我法律系學生的立場,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情?並且希望法律和歷史可以對話,現在我很想大聲告訴他,法律和歷史當然可以對話,比起參觀古蹟、比起閱讀舊照片舊文宣,能夠參與到歷史之中,才是最值得的事情,我們不要總失落於沒辦法參與其中,在輝煌的那一頁替自己留下一筆(譬如野百合學運),而對當下正在發生的歷史事件不聞不問(譬如現在當下的學潮!)現在是因為法律程序所引起的歷史事件,在台灣民主史的一頁,我替自己留下了一筆。以前聽聞野百合學運時,我總喜歡問講故事的那些人「那你參加了嗎?你怎麼知道他們的事情?」我從來,沒有遇過真的參加的人,大部分長者的回答都是說,「在那年,這些參加學運的被說是暴民,是搗亂社會秩序的渾球,家裡人不准我們去,怕會危險,也不要同流合污。」可在二十年後的現在,他們的歷史定位被改寫,他們是使我們民主法治足以被落實的推手,現下的我們,不正做著同樣的事嗎?

 

  「今天不站出來,明天站不出來。」

 

  我離開家時大約18:30,回到家時大約06:30,這個晚上,疲憊地彷彿一場夢,一場噩夢,我希望醒來以後,國家的運作可以恢復正常,我希望醒來以後,台灣的未來變得值得期待,我希望醒來以後,立法院恢復運作了,民主被落實了,人民的聲音被聽到了。

 

  否則我們只好回到街頭,繼續抗爭到底。

 

DSC_0433

 

  天佑台灣。

 

DSC_0432

 

 

===========03.22更新=============

 DSC_0423

出來面對!!

0392

  早上先去了日文課,一大早就是拒馬團團圍住總統府,到了中午雖然道路是部分開放了,可是總統府一帶還是完全無法靠近。憲兵大哥和警察大哥人都很好,向我解說被封閉的路段時都很親切(而且憲兵大哥長得好可愛喔)也真是難為他們,要保護這樣的總統。

 

  另外,明明人就在其他地方跑行程,完全不能理解拿拒馬圍路害公車不能開是什麼意義?馬總統的歷史定位有了,就是需要拒馬保護,而不是受人民擁戴的總統。真他馬的不要臉......(對不起激動了一點)

 

0393

  因為一點事情延遲,本來想換到青島東路,不過完全進不去。到濟南路會場時正好是香港大學的教授在演講,他說台灣不能同意這個條款,為什麼?因為中國不是新資本主義,而是野蠻的黨國主義,為什麼香港會淪陷,從1997年回歸到現在,路上只剩中國人,只剩中國大型企業?其實很有感受,今天走在重慶南路,看到熟悉的店家一間一間關,我不能理解,我們的經濟,到底好在哪裡?我寧願現在抗爭,如果抗爭成功了,如果服貿被退回了,如果民主重新運作了,那些不能理解的人再來笑我未雨綢繆也好,因為事件沒有發生而嘲笑我,我寧願這樣,也不要到了我必須前往中國工作,不能繼續待在我愛的台灣為止。

 

  我想留在這裡,無論任何原因,我並不覺得台灣和中國互相開放了,中資可以進來,而台勞只是從澳洲改到中國,那樣只會更悲慘,相信我,我的家庭就是最好的証明,這樣,只會更悲慘。

0395 0397

  狗狗的臉好像也快哭了。

0398

  今天比起星期四夜晚,人多上很多,也有很多那種所謂「來逛遊園會」的人,帶著一家老小寵物,來打打卡,拍拍照,喊喊口號,一開始我不以為然,有種「你到底把抗爭場合當什麼?」的感覺,不過後來回家後,母親告訴我這種事也是難免,當人一多起來,什麼樣的人都有,還有這麼老的、這麼小的,願意過來就非常難得了,他們有的太小,小到不能理解大哥哥大姐姐在做什麼,有的太老,可是還是願意撐著身體過來,沒必要再以肅殺之氣逼之,我們講求「溫柔的力量」,只不過,當政府繼續漠視我們時,我開始思考,溫柔的力量,還能做到些什麼?

 

  警察交班時,開始被往前擠,不過也慶幸自己被往前擠了,前幾天看到臉書上的照片,真的很想替警察先生拍拍手,大家辛苦了。

0409

  中間發生的一點插曲,直到被擠到前面,我才知道原來每次進出的警察人數,都有抗議的學生群「數人頭」,確認進去的和出來的一樣多,一方面拍手謝謝警察們的辛苦,一方面也掌握正確人數,確保裡面的警力沒有越來越多,議會的學生可以安安全全。不過這個小插曲,就在於警方交班時多了大約二十多人(後來是差了大約十人)領導就一直和他們的隊長溝通--對,是溝通,用言語的那種,和平理性地溝通,當共識達成後,兩人還可以很親暱地互相拍拍背,其實大家都辛苦,當然都辛苦,警察必須服從上級的命令,學生則在為自己的未來爭取。

 

  直到圍著警察,我突然意識到抗爭到底是什麼?無論再怎麼溫柔、再怎麼和平訴求,這終究是場戰爭。意識到這點時,我突然有點害怕了。

 

  不過人多,總是能壯膽一點。

DSC_0414

 

  列隊歡迎警察進場,同時確認人數。

 

  今天因為人很多,我沒有待到很晚,大約15:00~19:40,我想這幾天會是關鍵,當江宜樺院長很顯然沒有和大家對談的心,當學生代表陳為廷和林飛帆的數度哽咽,當議會裡頭的學生努力似將化為泡影,外面是越來越多人擁入支持,外面保護裡面。也好險這是在周六、日,只缺少我ㄧ個人,我相信依舊沒問題。

 

  「江宜樺滾回去,馬英九出來!」

 

 

0415

  飄起的布幕底下,是拒馬,將應該保護人民的員警,還有公民門隔成兩端。

 

  今天是在濟南路上立法院側門靜坐,順便把上星期沒唸的書補一補。

0416

  星期四夜間還沒有的布幕,大家的速度之快啊...有看到拒馬後方的警察嗎?這裡應該是個和平的世界啊!今天早上突然有點累了,坐在公車上時,我一直在思考,我們究竟為了什麼,讓社會將近停擺了呢?

 

  依舊希望這場夢醒來以後,可以一切如初,台灣可以這樣和平,這樣民主。

0420  

  套句學長說的話,「平安到家就晚安。」晚安,台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